楚白城

讲故事的人,微博:一页白城

【明歌】漠上青鸾(十九)(完)

杨诩起初什么都没有承认。

杨清晏将一切都说出来,震动的不止杨诩一方。然而不管承认与否,不出几日彻查的结果便揭了出来。杨清晏暂被软禁在家,杨诩入狱,朝廷下派司刑、御史、详刑寺官员共同审讯,杨清晏的父亲杨常明也被召还作证。

杨清晏再见到杨诩的时候已经快不认得杨诩。仿佛打折脊骨的白鸟,脏兮兮血淋淋蜷着,但听见人来还撑坐起,露出旧日的傲慢姿态来。

“他真像你啊。”杨诩对杨常明哑声笑道,“他就像你当年警告我那样……一件一件数我的罪。”

“你不认朝廷也查得出。”杨常明道。

“你不愧疚吗。”杨诩问得很平静。

但这话含了太多所指——在杨诩眼里,不止对杨常明和杨清晏的庇护和提点,一瞬仿佛回到二十几年前,分道扬镳的时候没有解释的绝境。

——我不愿意除你之外身边还有旁的人。常明,我不会同意的。我们想办法走不行吗?

——世上许多事是你不愿意的。

——我大不了不做这个官。

——你是仕家,为我做这么大的牺牲,我担不起这愧疚。

——你离开我就不愧疚了?你知道我不是什么好人,是厌弃我吗?你厌弃我父亲的作为,怕我哪怕靠自己,也变成他那样的人吗?

——我担不起,杨诩,我们注定不能在一起,我们可以做朋友。

——你配跟我做朋友?你对我有什么利用价值,我跟你没有做朋友的可能,你想清楚!

——那就罢了。

——杨常明!

——罢了。

——罢了……你利用我吧。你想怎么利用都行。只要你别离开我。你想不想来长安?我可以让你来长安做官,你不在江南,离我近些好不好?

——我不需要靠你。你可以来信给我。

——好。

“你不愧疚吗。”杨诩笑着重复问一句,“看看啊,你儿子给我的回报真是个大礼。你说你不需要靠我,却把儿子交给我走捷径。让他走我的路,让他平步青云……你是不是根本就是想这么害我?你好像也不那么蠢啊。”

“你咎由自取,我早告诉过你。”

“不然怎么能被你利用。”杨诩额头抵着铁栏,回话还笑吟吟的,“罢了,看见你一眼,我也就不等了。你能来看我也算看得起我。你知不知道,你来看我之后会被撤职。”

杨常明没有应。

“你叫他们来吧,”杨诩道,“我招认。兴许还能把我贬得近些。”

“我会去看你。”

“好好照顾你儿子吧。”杨诩拒绝,又望着杨清晏顿了顿,嗤地一笑,“说真的,我一直很不喜欢他。他的眼睛长得像你的女人。”

 


 

杨诩被流放剑南道后,其子其侄也削去名籍撤职,同党一并贬谪各地。杨常明被革职,回到再来镇成了教书先生。杨清晏同样被削职,流放磧西。

陆震不知道从哪听了消息,杨清晏没落脚几天,晚上就听了窗外有息息索索的动静。他开窗没有人,回身点上油灯,再一回头陆震就站在屋里窗边,给杨清晏吓了一愣。

“听说了啊,杨大人,你突然干了点有种的事。”陆震抱着胳膊,眯着眼睛打量他,“以后你多少能管这儿是吧?”

“是。”

“知道以前什么规矩吗?”

“不知道。”

“少管我们的事儿,你也管不了,这不是说你,前面的人都不管的。”陆震走近了,笑着来摸杨清晏的头发。杨清晏挡开了陆震的手,陆震捉了杨清晏的手腕,换了只手又摸过去,“别坏了规矩,不然有你受的。”

“他们不管,我管。”杨清晏不畏不避望着陆震,“别当我同你有交情,你就毫无顾忌什么都做。”

“怎么着,记我的仇?”

“我不曾记恨你。”

“那一副要杀我除害的样做什么。”陆震啧一声,“老朋友了,有空过来,一起拿镖。”

“你不想下狱最好别这么做。”

“你知不知道我现在就能掐死你?”陆震插在杨清晏头发里的手攥紧了,将杨清晏的脑袋往后带了带,“你想做最短命的一个?”

“殉职在你手里也不亏。”杨清晏笑望着陆震,“我现在死在你手里,也算为天下死。”

陆震竟一时应不出话,杨清晏抬手扯过陆震的领子,在陆震唇上咬了一个吻。陆震怔了怔,但不示弱似的又吻回去,并压着杨清晏往后,一路给杨清晏摁在了墙上,但手还垫着杨清晏的脑后。

“怎么着。”陆震松口问,话里稍含些哑。

“一码归一码。”杨清晏在陆震耳边低语。

“翅膀硬了,你?”

“是啊,以后犯事儿可别让我逮到你。”

“敢说话啊,小青鸟儿。谁逮谁还不一定,真要这么弄老子,场上见了我可不放你回来。到时候给你打断腿,一辈子别想走了。”

“那便走着瞧吧。”

“你知不知道你现说话说得多欠操?”

“又不是怕你。”杨清晏笑道,“你带刀偷袭,我可没有。胜之不武,你不觉得惭愧?”

“惭愧什么。”陆震的手顺着杨清晏的襟子探进去,贴肉抚着杨清晏腰侧那道伤,声音也稍缓了缓,“好久不见。”

杨清晏说不清为什么,但陆震这些话到现在仿佛令他如获大赦,从困顿的泥潭里脱胎,甩下污水,一身清白坦荡地立着,迎着最昭然的太阳和最皎洁的月轮。他将额头轻抵在陆震的下颌,陆震吻了吻他的发顶,他又在陆震怀里埋深了些,却不似之前有仿佛配不上的羞惭和患得患失。

“好久不见。”杨清晏道。



(完)

评论(6)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