楚白城

讲故事的人,微博:一页白城

【明策】讲个故事

这是李小汪从军第二个年头,也是第二次到这个穷乡僻壤来巡逻找疑犯。一班老兵带着李小汪,说是给李小汪长长见识。

茶馆还是和去年一般旧,亭子外头那个走来走去的阿姨也没见老,热情招呼这队风尘仆仆的天策军。茶水壶来回转,粗茶倒进土陶的茶碗,茶沫子泛着,安稳而舒服。

李小汪并不太知道来这里做什么,那些师兄师姐挨个人打打招呼进了村子,把李小汪放在了茶亭这。李小汪没意思,来回找乐子。

“阿姨,给我讲个故事吧。”李小汪趴在桌子上,看着烧茶的老板娘。

“去练枪。”老板娘眉目弯起来笑了,眼角泛了细纹。

“不嘛,给我讲故事我就练。”

女子停了扇子,眼里动了些神,搁下蒲扇坐到李小汪身边,转转桌上见底的茶碗。

她的手是带着茧的,手很长,指节很粗大,像个俊男子的手。

“好,讲一个。”



“从前有一个天策姑娘——”老板娘开了腔。

“她漂亮吗?”李小汪打断。

“不漂亮。”老板娘摇头。

“那她厉害吗?”李小汪问。

“不厉害。”老板娘还是摇头。

“唉!”李小汪有点丧气。

“却是个一腔热血的,一辈子的目标就是长枪独守大唐魂。后来她被安排到远宁村戍边执法——”

“唉?这里不就是远宁村吗?”李小汪歪歪头。

“嗯,说是戍边,其实她是来当差帮助村民的,因为功夫烂。”老板娘说,“然后呢,她每天都穿盔带甲拿着枪苦练,就在那个空地。”

李小汪顺着老板娘的手指看过去,确实有一片空地,正有几只鸡抻着脖子路过。

“后来,她认识了一个人。每天她练枪都有人看,趁着人没散,那个人就跳出来,对着人群呜哩哇啦说很多话。”

“说什么呀?”李小汪有点心不在焉了,关注上了抻脖子的鸡。

“那是个传教的,中原话却说不好。”老板娘说着却笑了,“没人听得懂,大概是他们的教义吧。每天他都跳出来说一通,成了大家的乐子。”

“好傻哦。”李小汪煞有介事点点头。

“他人挺好的,帮村民扫院子,打水,喂鸡,赶猪,还找回来了好几头走丢的牛。谁家有活,不管造房子还是看孩子,叫他一声他准去,不过每天他雷打不动在那里哇啦哇啦说一通教义,”老板娘挽挽鬓角,“我们叫他大猫吧。”

“大猫?”李小汪好了奇,“为啥叫大猫?”

“听说是波斯来的,而且长了一对不同色的猫眼睛,穿得也奇怪,还养了一只猫来着,总形影不离。大家也不知道叫他什么,就叫他大猫。”老板娘说,“然而说实在的,天策姑娘不喜欢大猫。”

“为什么呀?”

“可能因为大猫追她吧,傻傻的。”老板娘又笑了,掩了口,“天策姑娘那个时候满心想嫁个将军,然后战死沙场马革裹尸,有一段热烈忠义的爱情。”

李小汪鼓了鼓腮帮子,他的梦想也是战死沙场马革裹尸。

“大猫每天对天策姑娘死缠烂打,死皮赖脸,语言还不通,闹了很多笑话。那个大猫啊,听得懂话却说不出来,说得最多的是,我喜欢你。”老板娘话多起来,“有一次天策姑娘说,你再说喜欢我我就打你,大猫特别委屈,又比比划划半天说,我喜欢你。”

“那后来呢?”李小汪出了神。

“天策姑娘就真把大猫打了一顿。再后来大猫就不说‘我喜欢你’了,见到天策姑娘,就改成了喵喵喵喵。”老板娘点头笑合不拢嘴。

“大猫能被天策姑娘这么打,大猫也不厉害吧?”李小汪问。

“不,大猫其实很厉害,有一次村里进了盗匪,大猫一个打二十个,还救了差点被抢走的天策姑娘。”老板娘严肃起来。

“哇……”李小汪由衷赞叹。

“这件事之后,村里有些人就跟着大猫入了教。每天耍刀,读教义,中原话的教义……其实还是听不懂。”老板娘撑着头,“后来大猫要走了,要去京城,说是要去见他们的教主。”

“唉?大猫不是不会说中原话的?”

“后来会了一些。”老板娘补充。

李小汪点点头。

“结果天策姑娘也收着了调令,要打大猫入的那个教,要全歼。”老板娘眉头皱起来了些。

“哦哦!我知道!是不是前几年打大光明寺……灭那个西域来的邪教?我师兄讲过的,他胸口还有留的疤呢!”李小汪兴奋起来,“不过天策姑娘为什么有调令,不是精锐才能去吗?”

“她是将军的远亲,将军希望提点她立点功名。”老板娘叹了口气,“什么邪教……大猫可不是邪教。”

“嗯……听起来大猫不是邪教。”李小汪也皱起眉毛来,“那为什么要打呢。”

“不知道,那是那些王侯和将军的事了。”老板娘思索着,“天策姑娘决定不让大猫去。”

“确实不能去的呀。”

“又不能说是为什么。”

“不能说。”李小汪很懂的点点头。

“所以天策姑娘就自投罗网,一头扎进了土匪出没的林子,”老板娘垂了头,有点悔似的,“因为她笨,她也不知道该怎么骗……”

“大猫去救她了吧?”

“她要是聪明点,再给她一次机会,肯定不会再这么干的。”老板娘辩解似的补了一句,“大猫去救她了,受了伤。”

“很重的伤吗?”

“很重的伤。”

“多重的伤啊?”

老板娘声音小了下去:“一身武艺,伤好了之后……几乎全都废了。”

“唉……唉。”李小汪有点心疼,“那后来呢?”

“大猫知道了天策姑娘的事,好几天没和天策姑娘说话。这个时候,大猫门派里的人已经大都从中原撤回了西域,余下的人都在被通缉,包括大猫。”

“我记得这回事的。”李小汪嗯了一声。

“追查到这里的时候,没一个人说大猫的下落。”老板娘恢复了些笑,“其实远宁村的人都喜欢大猫,大猫受伤的时候,连最抠门那个,买菜都要多拿两片叶子的的张姥姥都给了一篮子鸡蛋,熬了羊奶粥。”

“那天策姑娘呢?”

“天策姑娘觉得背叛了天策又害了大猫,就先退出了天策府,再去向大猫告别。”老板娘支着额头,“结果大猫不让,慌慌张张的又说不明白话了,从床上蹦下来,抱住天策姑娘就开始喵喵喵——”

“李小汪!”远远的师兄喊,“快来帮忙!”

“快去帮忙。”老板娘止住了话头。

“讲完我再去。”李小汪耍赖。

老板娘起了身,穿绣花鞋的脚尖一勾挑飞李小汪一边的枪空中转三转,接住,挽了一个漂亮飒爽的枪花。

“快去。”老板娘笑眯眯把枪递给看愣的李小汪。



李小汪跑远了,老板娘目送走了那个背影,又拾起来扇子扇着茶。

“又施塔们来。”老板娘身后传来一句慵懒又不清楚的话,“俺沉弥三,好瑞(累)的。”

“他们又不管你,都是熟人,走个形式。”老板娘说着回头,踮脚在抱着自己的高个的西域人脸颊上笑着轻轻啄了一口。


评论(5)

热度(51)